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

健寶園 Gymboree的課程


健寶園 Gymboree的課程

健寶園的課程主要分成三大項,就是PLAYARTMusic。其他還有針對三歲以上孩子設計的SPORTS團體合作課程、Global KidsBaby Signs嬰兒手語等課程。

PLAY& Learn課程
一般最基本的課程就是PLAY課,也是健寶園課程中,年齡區分最細的一個項目,共區分成八個階段,詳細的分類可以直接上官網查詢(http://www.gymboree.com.tw/default.htm),孩子們在做感覺統合遊戲的過程中會發展出很多的能力,每一堂課會依不同年齡層該階段的發展設計出適合孩子的活動,一個主題會重複兩週,原因是孩子們必須透過反覆不斷的練習來發展他們的肢體及能力。

ART
塗鴉、角色扮演及說故事。藝術課程玩得就很廣,通常課程一開始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幅空白大畫紙(牆壁上),健寶園阿姨們會設計不同的故事來引導孩子們塗鴉及自由創作,從孩子塗鴉的過程可以發現孩子們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,有的大膽用色、有的小心翼翼、有的大膽用色、有的堅持重頭到尾只用心中最愛的顏色,觀察孩子的過程其實很有趣。塗鴉的器材也相當多元,有大大小小的畫筆、刷子、滾筒、手或其他各式各樣的塗鴉器材。有時也玩沙、玩水、甚至是滑溜溜的鼻涕蟲,對孩子觸覺上的體驗我認為是蠻正向的,因為一般在家裡沒有這麼多的材料可以玩。我家老大是觸覺很敏感的孩子,在外面環境是不願意下去玩沙或踩草皮的,更別說黏呼呼的鼻涕蟲了;不過在健寶園阿姨帶動的氣氛下,很多第一次的經驗都在這裡產生的。


玩水, 有各式各樣舀水工具



塗鴉完成後通常就進入角色扮演的遊戲,阿姨一樣會設計一些歌曲、小故事引導孩子們認識不同職業、造型。之後孩子可以自己挑選喜歡的造型來穿戴。







最後阿姨會講簡單的小故事做結束,也給孩子唱個歌,表演一下的機會。我家老大是害羞的孩子,沒膽在大家面前唱歌,倒是許多孩子們顯得落落大方、一點都不怯場。

MusicGlobal Kids
讓孩子體驗欣賞各國不同的音樂及樂器,課程中阿姨也會讓孩子唱唱跳跳,大部分是節拍鮮明的音樂讓孩子抓得住節奏。因為音樂課我只帶孩子上過一次體驗課程,所以沒有太多經驗可以分享。Global Kids也是只有唯一上過一次體驗課程,印象中每一次一個國家或主題,讓孩子們了解不同國家的音樂、語言。

竹北健寶園課程時間表


Play Gym 學員專屬的遊戲時間
每一位報名的學員都還可以免費使用遊戲室(就是PLAY課程教室)15次,使用時間是半年,不過Play Gym開放的時間都是下午時段,13:0014:0015:00,通常是小孩的睡覺時間,其實不太會用得到。再不然就是玩13:00的時段,玩好14:00結束再回家睡覺;我的經驗是,在Play教室玩個50分鐘,小孩一上車就呼呼大睡了~~



大體來說,我帶兩個孩子前後上健寶園的經驗都還蠻好的,健寶園的確提供一個相當安全、整潔、可以給孩子視覺刺激色彩豐富的環境,搭配替每個不同階段量身訂做的活動,長期上下來孩子的肢體發展、靈活度、穩定度都會進步很多。老大大概兩歲多時我才帶去健寶園,當時還在上班,所以也都是上假日的PLAY課,若那週週末有事,就不會去健寶園上課,所以上課時間常常也跳來跳去的,不是很固定;到老二出生時,決定暫別職場全心帶自己的孩子,一歲半就開始去健寶園,上的班級也都很固定,不會像姐姐一樣上的班跳來跳去的,同學固定、教課的阿姨也固定,妹妹就進入情況還蠻快的,每堂課都玩得很開心。

其實一直到離開職場全心帶孩子時,才發現把作息固定下來、按表操課對孩子的學習是很有幫助的,第一胎帶孩子很隨性,有空檔就去上,沒空就換一班,然後一直覺得老大對人事物變化太敏感、很沒安全感,同學不同、上課的阿姨不同,姐姐就會很慌,常常緊緊的黏在我身上,不太敢放膽玩;如果當天上課人數較多的時候甚至會掛在我身上不下來,搞得兩個人都很累,整堂課也上得2266。我想跟自己當時經常出差、孩子上課也無法固定下來有很大關係,常常是以自己的時間空檔來安排孩子的課。帶老二時,已是全職媽媽,所以一切以孩子作息為主,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所有活動安排幾乎都固定,妹妹就每天的玩得很開心,個性也活潑放得開,很快就自己玩起來、忙著到處去探險,肢體各方面靈活度反應度又比姐姐好很多,我反而輕鬆許多;所以媽咪們千萬別忽略了環境變化對孩子學習的影響,畢竟這麼小的小孩,讓他們對環境感覺安全舒適是很重要的,這個條件確定好了,再來才是學習。


新竹親子教育平台
親子教育講座十二年國教
教養文章媽媽經分享
育兒好書推薦親子共讀
洪婉紋 Monica Hung 0934-195486
E-mail: 9319monica@gmail.com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